瑛司

僵尸号

夜奔

原作《七个会议》,小课长反抗杏奴役的反抹布主旨抹布文()

*本篇灵感来自恰克·帕拉尼克的《出亡》,手法和结构均有参考,原文推荐一读





请大家务必要明白。


并没有人承认原岛所作所为的正当性。


这样的事情每个季度都在公司发生——我们所说的人员调动,因为各种原因。有的人因为得罪了老大被降职,有的人因为社员内部斗争被排挤而辞职,也有的人呢,因为善于玩弄政治一路平步青云。在部门会议上,部长致辞环节涵盖了这一部分决议的告知。随后环节则是各课课长汇报这一季度工作——绝大多数情况下——接受斥训。


营业部的部长北川,吸了吸他因为粉尘过敏而发痒的鼻子,向大家宣布说原营业一课课长坂户因为职场暴力行为被调往人事部,现一课课长将由四课课长原岛接任。


“这是公司上层通过会议做出的决定。”北川眼神朝下,毫无感情地补充道。


会议、数不清的会议,该死的会议。但在公司工作你就得接受这个。


公司是某种庞大的复合生物体,每个社员在其中充当组成公司器官的细胞组织。大脑需要向各个器官下达指令,生物需要呼吸运动来活络血脉,实现这些的就是会议。


每月第二个星期一,营业部各课的课长与系长来不及赶在九点前吃早餐就要拿着近期的工作文件到会议室参加部门例会。部长用钢笔敲击着桌面,假装审视那份他已经早就看过的业绩报表,然后厉声训问还是四课课长的原岛关于连续五周减注的原因。


这事发生在两周以前。原岛鼻梁上还架着那副矫正轻度老花的方片眼镜,低着头一句话不说。就在刚才部长毫不客气地当着众人指出,他拿下客户的唯一武器应当是自己这张踌躇畏缩的俊脸。仿佛在说他是个一百四十磅的按麠摩麠棒,或者飞麠机麠杯。


大家对这种情形都已经见怪不怪。谁都看得出来,原岛已经不年轻了,身上别无所长,就像他所在的营业四课一样受人轻视,唯一值得说道的只有那张脸而已。同样谁都看得出来,那是张过分漂亮的脸。


如果对那张漂亮的脸善加利用,能得到比现在多更多的回报。


没有人在台面上说过最后那句话,但人们就是会这样想。


“你现在就像个废物。”对于原岛,部长最后评价道。


就这样,两个礼拜之后,原岛万二忽然成为了营业一课的课长。同样是在部门会议上,由部长宣布的。原岛坐在一课系长八角旁边,像个刚入职的菜鸟参加新人见面会,站起来朝大家鞠躬致谢,说一些希望今后和大家共同努力之类的场面话。


会议乏善可陈,所有人都睁着空洞的双眼等待散会。其实课长办公桌上坂户的东西早就清理干净,那个位置原岛已经坐了一个礼拜,只不过需要通过会议为这件事正名罢了。营业部几十双眼睛,从文件从电脑屏幕前偷偷抬起来盯着那个座位,所有人都在想同一件事。


在原岛坐上那个位置以前,任何人都能对这位被上司盖章过的“废物”调侃一句,无论是背后议论,还是故意在他面前说,都无所谓。工作间隙在茶水间悄悄摸一把漂亮男人的屁股,在他的工作文件里夹一张露麠骨的调麠情纸条,或者干脆约他下班喝酒,再趁机去酒店开房,都没关系,总之他不会反抗。


那天,北川部长领着原岛在营业部办公室宣布了任命决定。营业一课,精英课室,前任课长坂户是公司十年不遇的营业王牌,他接替的是这样的职务。虽说他还是他,但头衔毕竟不同了。在那天以后,要是搭八点五十分的电梯碰到原岛,就得先说一句“原岛课长,早上好”。要是想实施原先那样的肢麠体麠骚麠扰,就得老老实实等着人流涌向食堂的机会趁乱为之。


除此之外,一切如常。





全文见评论

评论(1)

热度(5)